首页   政协简介   政协领导   政协机构   政协动态   服务社区   委员风采   政协提案  社情民意信息   规章制度    诸城政协刊物
  •     您认为政协工作有哪些需要改进的地方?
  • 多关注民生相关
  • 环境保护问题
  • 农民工讨薪问题
  •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诸城市委员会 >> 规章制度 >> 正文
站内搜索:  
  规章制度
诸城市政协机关管理制度
作者:诸城市政协  文章来源:诸城市政协  更新时间:2009年9月23日

  一、学习制度
  1、机关学习由党支部组织。
  2、根据新时期、新形势的需要确定学习内容,重点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江泽民同志关于“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党和政府的重大方针、政策,以及统战政协理论、市场经济知识、现代科技文化知识和重要法律法规知识等。
  3、每星期五下午为集体学习日,全体机关人员要按时参加学习活动,无特殊情况不得缺席,有特殊情况需经支部书记批准,并严格考勤。
  4、坚持集体学习和个人业余自学相结合,学习和工作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原则。
  5、要坚持做笔记、写心得,并适时组织学习考试,把学习情况作为考核干部的重要内容。
  6、各委室要根据业务工作实际组织学习,并自觉参加市政协统一组织的学习。

  二、财务管理制度
  1、 机关经费由办公室统一管理。设兼职会计、出纳各一人,一切开支、报销发票经分管副秘书长审核签字后由秘书长签批。数额较大的开支项目,需集体研究,报主席批准。
  2、 做到帐目清楚、日清月结,并每季度公布一次经费使用情况。
  3、 会议经费由办公室编报预算,经主席批准,按规定标准安排与会人员食宿。
  4、 严格控制接待费用。乡镇有关人员来政协联系工作的,必要时安排工作餐;外地来客,食宿在指定宾馆安排,由秘书长或主席确定接待标准及陪餐人员,接待经费由分管行政的副秘书长按月、季度汇总报表。
  5、 各委室打印或复印材料,由办公室分管文字的副主任登记,以便于核对。
  6、 节约邮费。合理安排信件、材料的邮递。

  三、物资管理制度
  1、办公室负责物资的购置、管理和供应工作。办公室设一名兼职保管员,负责管理公用 设施和公用物资。
  2、对原有的固定资产,在清查核实的基础上,逐一进行登记造册,对新添置的固定资产要随时登记入册。
  3、物资购进时,保管要按照发票数量清点入库;物资领分时,要经主任或分管副主任批准,保管员方能发物。
  4、办公用品和其他物品由办公室统一购买,调剂使用;各委室需要时,到办公室领取。
  5、公用物资,实行“谁使用谁负责”的使用责任制,无故丢失、损坏要照价赔偿(墨水、铅笔、圆珠笔芯、茶具等低值易耗品除外)。保管员要加强防盗、防霉措施,安全、妥善地保管好公用物资。
  6、任何人不经主任或主席批准,不得以任何名义将集体财产借给他人或单位,否则,要追究责任,限期要回,对损失的要照价赔偿;任何人都不得以任何名义将集体财产据为己有。

  四、车辆管理制度
  1、 机关车辆由办公室管理安排使用。首先保证工作用车,领导用车和老干部用车优先安排;各委室工作用车,要提前与办公室联系,由分管副秘书长安排,市区内办事一般不用车。
  2、 严格控制外单位借用车辆。特殊情况,需经分管主席或秘书长批准。
  3、 车辆用油原则上按每辆车一个油本由司机到指定加油站加油,车队队长每月统计出每辆车所跑的公里数,根据每辆车所跑的公里数核定出每辆车当月的用油量,对超出额定用油量的车辆司机提出通报批评或一定的经济处罚。
  4、 司机出车时要做到态度热情、服务周到;并做到不该问的事绝对不问,不该说的话绝对不说,绝不传播小道消息。
  5、 司机要遵守交通规则,做到“安全、节省、及时、热情”。坚守岗位,随时出车,不误工作,不经批准,不能私自出车。违反规定发生人为事故者,由肇事者承担责任,并严肃处理。违反交通规则,并被通报罚款者,由违规司机承担责任并自行处理。对安全行驶无事故者,按年度进行奖励。所有车辆实行专人驾驶,驾驶员不得随意将车辆交给他人使用,本机关驾驶员相互更换驾驶时,要经分管副秘书长批准。
  6、 司机要经常检修、保养车辆,保持良好车况。如需维修,应事先报告,维修项目经队长核准,由分管副秘书长批准。
  7、 司机出车前、返回后都要向分管副秘书长报告,如有特殊情况来不及报告时,事后要及时补报。
  8、 要节省开支,车辆配备的物资和工具,要登记造册,妥善保管。无特殊情况,不报销打蜡、清洗费用。
  9、 凡有车库的车辆,下班后一律将车放到车库内,无特殊情况不准将车开回家过夜。需开车回家时,必须经分管副秘书长批准。

  五、文书处理制度
  1、机关文书实行专人管理。所有机关来文来函,均由文书拆封,机要件由文书一人签收,收到文函立即按照一签收、二拆封、三登记、四送签、五分发、六传阅(或催办)、七收回程序进行。文书对来文提出拟办建议,由办公室主任签批。绝密件直接送领导阅批,亲启件由收件人处理。
  2、凡签批传阅的文件,按签批范围传阅,力争达到一周传完一遍,一般十天内处理完结。急件必须及时送签、传阅、办理。文件传阅完毕,及时收回,核对无误后分类保存,以备清退。
  3、对中央、省、市、县级文件分机密程度,实行密级管理,并做到“一月一清理,一季一核对,半年一清退”,确保中央、国务院、省、市、县级文件一份不缺。
  4、严格遵守保密规定。借阅文件要严格手续,及时收回,任何人不得将文件带离政协机关,严防文件丢失和失泄密事故的发生。
  5、以政协党组、委员会名义行文材料,经办公室主任核稿,由主席或主席委托的副主席签发;以办公室名义行文材料,由办公室主任签发;以专门委员会名义行文材料,由各专门委员会主任或副主任签发。要注重做好文件材料的搜集、整理和立档工作,做到齐全完整、分类清楚。
  6、严格印信管理。启用党组印章,要经党组书记批准;启用委员会印章需经主席批准;启用办公室印章由办公室主任批准;启用机关支部印章,由支部书记批准。建立启用印章登记簿,经办人和批准人签字后方可用印。

  六、档案管理制度
  1、档案室门窗要结实,设备要适当,应有避光、通风、防尘等设施。
  2、档案橱架要一致,排列要整齐,便于档案的存取和搬运。
  3、档案的存放要合理,各类之间要设隔类卡,根据不同类型的档案进行存放。
  4、查找工具要健全,掌握要正确,手续要简便。
  5、室内要保持清洁,达到防潮、防火、防虫、防鼠、防盗。
  6、严格借阅手续,健全查找制度,严守机密,确保档案资料安全。

  七、考勤制度
  1、机关工作人员要严格遵守作息时间,按时上下班,不迟到,不早退。
  2、上班时间不准乱串岗,不准打牌,不准下棋,不准看电视,不做与工作无关的事。
  3、工作时间因病、因事等短时外出,需向委室主任或同室人员说明事由和去向;凡请假(病假、事假)半天以上者,均应按规定办理请假手续,如不履行请假手续或未经领导批准擅离工作岗位者,一律按旷工对待。
  4、委室主任请假由分管副主席批准,请假两天以上要经主席批准;其他同志请假由委室 主任批准;两天以上由主席或分管副主席批准。
  5、对机关工作人员的出勤情况,办公室进行统计。

  八、值班制度
  1、 办公时间,要求全员到岗,并固定两人座岗值班,有事外出必须向有关领导请假。值主班人员必须座岗值班,负责处理值班时间内的一切事务,值副班人员搞好协助。
  2、 做好值班记录及相关事务的处理工作。对各级各地各部门打来的电话,值班人员要准确记录,及时报请秘书长批示。根据秘书长批示,迅速办理,并将办理结果向秘书长反馈。整个办理过程都要做好记录。禁止私自、轻率地答复问题。对于领导交办的各项事务,值班人员要按要求认真办理,并及时报告结果。
  3、 热情接待外来客人。对外地来宾及本市基层来反映情况、办理公务或找政协领导请示工作的同志,要热情接待,及时请示和处理。确需找政协领导的,应先与领导或秘书长联系,然后按领导意见办理。
  4、 值班人员要坚守岗位,忠于职守,严格把握办事程序,及时、准确、完整地办好一切事务。当班事务必须当班办完,并搞好交接;处理问题要认真细致,快速高效。

  九、卫生管理制度
  1、成立机关卫生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机关卫生工作的组织领导与检查。
  2、实行卫生责任制。室内卫生由委室人员上班前清扫;卫生区域,按编排卫生值日表,明确职责,天天清扫。
  3、每星期五下午进行一次机关卫生大扫除,每月由卫生领导小组组织一次检查,特殊情况临时确定。
  4、机关工作人员要养成讲卫生习惯,自觉维护好机关卫生。
  5、卫生区划分:
  (1)一楼、二楼、楼外卫生区,负责人:分管行政的副主任。
  具体分工:
  一楼走廊、厕所,二楼走廊、东窗由秘书科负责;
  一楼东窗由车队负责;
  一楼洗刷间由值班室负责;
  领导办公室、会议室由公务员负责;
  楼外卫生区由办公室全体人员负责。
  (2)三楼卫生区,负责人:文教卫生社会法制委主任。
范围:三楼走廊、门窗、厕所、洗刷间,由各专门委员会负责。

  十、电话费管理制度
  1、每个办公室配备一部磁卡电话,要注意爱护,如有人为损害由本办公室人 员赔偿。
  2、办公室电话费实行包干,委室主任或副主任每月50秘书、司机每月30元,值班室秘书每月100元(包括双休日、节假日值班)。
  3、家庭电话费定额,委室主任每月70元,副主任每月40元。
  4、电话费的使用要以工作为主,注意节约,不得以电话费不足为由耽误工作。
  5、如有特殊的大活动话费不足,另行向办公室主任请示。
  6、话费每月一结,年终总结,对节约话费的同志进行一定数额的奖励,凡话费超额部分一律由本人自负。


文章录入:简约   责任编辑:简约
copyright © 2009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诸城市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02814号-1
共建网络安全,共享网络文明       电话:0536-6112075      邮箱:zhuchengzhengxi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