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简介   政协领导   政协机构   政协动态   服务社区   委员风采   政协提案  社情民意信息   规章制度    诸城政协刊物
  •     您认为政协工作有哪些需要改进的地方?
  • 多关注民生相关
  • 环境保护问题
  • 农民工讨薪问题
  •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诸城市委员会 >> 委员风采 >> 正文
站内搜索:  
  委员风采
勇于担当奉献 谱写创业新篇
作者:  文章来源:  更新时间:2012年11月6日

勇于担当奉献 谱写创业新篇
——记诸城市政协委员,市文广新局党组书记、
山东广电网络公司诸城分公司经理傅相琪
 
      傅相琪,男,现年50岁,是第八、九届市政协委员,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党组书记、山东广电网络有限公司诸城分公司经理。曾连续三年受到市委、市政府嘉奖,记三等功一次,多次被评为市优秀共产党员、市优秀政协委员。投身文化事业以来,他时刻牢记党的宗旨和政协委员的光荣使命,用创新的思路和奉献的情怀,忠实履行着自己的职责,为诸城文化事业的发展孜孜不倦地努力工作,为繁荣诸城文化事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勇挑重担,投身文化大项目建设
 
      2007年10月,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为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决定建设博物馆新馆、名人馆,重建超然台,进一步完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满足广大群众的文化需求。“驾辕需好马。”时任市政府副秘书长、督查室主任的傅相琪,被市委市政府领导选中,毅然挑起了文化局党组书记、局长的重担。他深知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但作为“门外汉”的他,面对繁重的建设任务,只能边学边干,迎难而上。他查阅了大量文史资料,了解诸城的馆藏文物现状,掌握诸城名人历史,制定展陈大纲,带领技术人员外出学习考察,为施工图纸设计提供了大量有价值的基础资料。为尽快完成规划设计,傅相琪每周都奔波于设计院所和单位之间,常常是没时间睡觉就在车上眯一会,没工夫吃饭就在路上匆匆吃几口。设计方案很快通过了专家和省里组织的论证,这时傅相琪到文化局工作还不到三个月的时间。规划设计确定后,马上就进入了紧张的招标、施工阶段。他积极争取有关部门支持,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了场馆主体工程、内部陈列设计、内外墙装修、电梯、空调等30余项工程的招投标工作。工程建设期间,工地几乎成了他的家,成了他的办公室。每天天不亮他就来到工地,一靠就是一天,及时协调解决施工中的问题;晚上亲自带队搞巡查,确保物料、设施安全,工地上经常可见他风尘仆仆的身影。他还将督查工作的分项包靠、及时调度、倒排工期等行之有效的措施用到工程建设中,对施工进度和质量进行全时跟踪、定期通报,抢时间、赶进度,既保证了工程建设质量,又确保按期竣工投用。博物馆、名人馆和超然台仅用了二年多的时间就全部建成并对社会开放,受到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诸城博物馆是国内单体建筑面积最大的县级博物馆,每年接待游客超过10万人次。在第九届(2009--2010年度)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评选中荣获 “新材料、新技术应用”奖。这期间,傅相琪还组织建设了影剧院、艺术团排练厅,恢复了5处名人故(旧)居、雩泉亭、韩信坝等大型文化设施和文化遗迹,在全市形成了健全完善的公共文化设施网络,极大地满足了广大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二、开拓创新,打造公共文化服务新模式
 
     文化设施的建设为群众提供了便捷的公共文化服务,也为文化单位向群众提供服务搭建了良好的平台。这一年,市委、市政府创造性推行了“政府主导、多方参与、科学定位、贴近基层、服务农民”的农村社区化建设。这让傅相琪深受启发,提出了打造“两公里公共文化服务圈”的想法。在他的带领下,文化局依托农村社区这个平台,本着地域相近、规模适度、便于服务的原则,在全市13处镇(街道)建起了综合文化站、208个农村社区建起了综合文化服务站,配套完善了文化设施,并配备了专兼职文化管理员。以镇街综合文化站和农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站为平台,将全市规划为208个“两公里公共文化服务圈”。每个服务圈服务半径掌握在2公里以内、涵盖5个村、1000--2000户,在设备设施、人员配备和队伍培养上,全部达到有图书室、报刊阅览室、文体活动室、休闲娱乐室、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服务室、文体广场、专(兼)职文化管理员队伍、群文队伍、文艺骨干、文化宣传橱窗等“十有”标准。社区建设之初,他多次向市里汇报,与镇街沟通协调,保证了图书阅览室、文化信息共享工程服务室和文体活动室建设的同步推进;资金不足,请财政扶持、找企业赞助;缺乏人才,组织有关人员自编教材、加快培训,真正做到了有人、有物、有场所,让80万社区群众出门不到2公里就享受到和城市一样的优质文化服务。“两公里公共文化服务圈”使公共文化服务资源得到优化配置,丰富了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保障了人民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形成了城乡文化事业一体化发展新格局。《光明日报》、《大众日报》等多家主流媒体先后对诸城市“两公里公共文化服务圈”的做法进行专题报道;省文化厅对诸城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以《呈阅件》的形式上报省政府和文化部,并下发《关于诸城市农村社区文化服务情况的通报》,在全省进行推广。诸城农村社区公共文化服务模式获得第一届山东省文化创新奖,“两公里公共文化服务圈”建设荣获全省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优秀实践奖”,诸城市农村社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创新工程列入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候选项目,市文广新局荣获农村电影放映工作先进集体、全省文化系统先进集体、全省文化工作先进集体等多项荣誉称号。
 
三、履职为民,时刻牢记政协委员的责任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傅相琪在立足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认真履行政协委员的职责和人民赋予的责任。无论工作再忙,只要政协开展调研、视察、学习等活动,他都设法挤出时间积极参加。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和文化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先后开展了文化产业、文物保护、文化体制改革等方面的调研,形成了一批较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了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先后提出了5条合理化提案,其中《关于加快农村社区文化建设的建议》被列为政协重点提案。在去年召开的政协全委会议上,他主动请缨,登台演讲,慷慨陈词,作了《关于加快文化强市建设的建议》的大会发言,提出意见建议15条,受到与会领导和委员们的一致好评。作为文化组的组长,傅相琪结合本职工作,发挥特长优势,积极组织政协委员和文化工作者开展各类文化活动和送文化下乡活动,每年组织艺术团开展歌舞进社区演出260多场,免费放映公益电影15000多场,开展各类书画、展览活动60多场次;积极组织开展委员服务进社区活动,先后为农村社区捐赠电脑100多台,图书2万多册;定期走访慰问包靠联系户和老党员,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30多件。
 
四、用心服务,奔赴有线电视服务新战场
 
      2012年2月,山东省广电网络公司批准成立了山东省广电网络诸城分公司。傅相琪由市文广新局局长转任文广新局党组书记、山东广电网络公司诸城分公司经理。
上任伊始,数字电视整转的硬任务便摆在了他的面前。他调转架式,尽快适应新的工作岗位,集思广益,提出了以整转促网改的工作思路,突出数字电视整转主线,建立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大力规范公司内部管理,增强服务意识,提高工作效率,取得了显著的工作成效。在他的领导下,公司调整优化了工作流程,对客户服务、安全生产、财务管理等进行全面梳理,制定了《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意见》、《镇街管理站财务收支管理办法》、《机顶盒、智能卡、遥控器置换维修管理规定》及大宗材料招标、上报审批等规章制度,内部规范管理不断加强;完善全员考核制度,实行量化考核指标,将各项工作责任落实到部室、班组、个人,充分调动了广大干部职工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狠抓安全生产管理,实施安全生产从个人到科室的捆绑式、全过程管理,确保了播出安全和传输安全。在整转工作中,将全心服务、用户满意作为工作的永恒主题和第一标准,做出了为群众提供及时、高效、优质服务的郑重承诺,力求服务零差错零失误零投诉,增强全员服务意识,严格执行24小时热线服务,努力提高服务质量,用户满意率大幅提升。有付出就有收获。截至8月底,全市城区数字电视整转基本完成,13处镇街整转工作全部推开,有4处镇街整转工作基本结束。全市有线电视用户达到28.3万户,转换数字电视17.5万户,仅今年1--8月份,就整转数字电视9.6万户。这些数字不仅反映了傅相琪到任后取得的成绩,更体现了他在新的岗位上付出的艰辛劳动。
      傅相琪先后在多个岗位上工作过,他干一行爱一行,工作全身心投入,各项工作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得到了领导与群众的肯定和认可,这与他一以贯之的敬业奉献、创新拼搏、认真负责、用心服务的精神是分不开的。在新的工作岗位上,他将带领有线电视一线的干部职工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向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向党的十八大献礼!




文章录入:简约   责任编辑:简约
copyright © 2009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诸城市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02814号-1
共建网络安全,共享网络文明       电话:0536-6112075      邮箱:zhuchengzhengxi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