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简介   政协领导   政协机构   政协动态   服务社区   委员风采   政协提案  社情民意信息   规章制度    诸城政协刊物
  •     您认为政协工作有哪些需要改进的地方?
  • 多关注民生相关
  • 环境保护问题
  • 农民工讨薪问题
  •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诸城市委员会 >> 提案选登 >> 正文
站内搜索:  
  提案选登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诸城市委员会委员第94050号提案
作者:唐艳萍  文章来源:WEB  更新时间:2015年8月7日

案 由:
    对加强花园社区花卉苗木业规模化发展扶持指导的建议
 
提案人
工作单位及职务
固定电话
移动电话
唐艳萍
诸城供电公司主任
 
 
联名提案人
傅相琪 张磊 宋兆梅 脱蕾 黄鑫 刘晓清
 
 
 
理 由:
诸城花园社区的花卉栽培历史悠久,相传可以一直追溯到北宋中叶。而诸城市南湖生态经济发展区的正式成立,与十八大报告中“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这一论述不谋而合,而凭借这一契机,可以让花园社区重续历史渊源,再现龙城花乡的迷人风采的希望。
解决方法:
 
 一、调研现状及特色亮点
2014年5月至6月,我先后采访了花园社区党委书记薄维华、文礼花卉苗木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战文礼,半岛花卉总经理王金刚、丁家花园的书记侯志刚、绿亚专业苗木合作社的骨干薄维福及相关的社区工作人员、花园企业的员工十余人,对花园周边地区的花卉产业发展现状及优势总结如下。
一是有适合花卉苗木产业发展的深厚基础。当地党委自1995年就通过组织参观考察开拓花农视野、技术培训、大规模推广花卉种植面积等方式推动花卉苗木产业发展,为花园社区的花卉苗木特色产业发展打下了深厚的基础,花园社区(包括朱扶河)花卉种植面积一度达到了2000多亩。1997年,花农战文礼成立的“文礼花卉苗木生产合作社”曾经是潍坊地区乃至山东省内第一家(批)出现的农民合作社。与黄岛、日照、五莲等周边地区相比,花园社区花卉发展起步早,花卉产业一度领先于青州。该社区是潍坊地区最早引进仙客来种植的地区,茉莉、栀子的种植历史悠久,2007年战文礼联合潍坊农研所培育出了独特的紫色茉莉花,丰富了茉莉花卉品种,由此可见花园社区的花卉种植技术和历史发展技术均十分雄厚。
二是有适合花卉苗木产业发展的地理优势。在花卉苗木产业从产业化种植传统花卉向“南花北移”、“北花南调”这种高效益高回报的经济花卉种植的转化过程中,地处北纬36°的诸城,兼有南北气候的显著特点,是南花北移、北花南调的理想驯化过度带。蝴蝶兰、凤梨等南方花卉种经过短期适应,再销售到河北、天津、大连等北方地区,成活率一般都可以达到95 以上。而花园社区的土壤PH值在6.5左右,正是南方花卉大都喜欢的微酸性土壤,这在“南花北移”中占据了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有利于花卉产业的大规模发展。
三是有适合花卉苗木产业发展的文化积累。作为千年花乡,花园社区充分意识到了文化沉淀和文化积累的重要性,目前花园小学把花卉产业作为教育资源进行挖掘,开发了“花卉”特色校本课程,聘请优秀花农家长到校给师生讲解花卉培植技术,通过打造“花文化”特色品牌,即让花园的孩子们从小在心灵上就铭刻上了花“图腾”,又在潜移默化中帮助花园社区积淀了文化底蕴,提高了文化品位,实现了外在美与内在美的和谐统一。
四是有吸引外来投资的多重有力因素。花园毗邻市区,交通便利,风景优美,悠久的花卉种植历史和联系胶南、黄岛、日照等周边城市的交通枢纽位置使它拥有吸引外来投资的多重有力因素。目前山东华惠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投资的半岛花卉项目、中粮宾馆绿馨生态园、东方园艺、山东汇发农业、德盛农业、花卉美食园等一批集绿色餐饮、生态农业、休闲娱乐于一体的综合性生态农业基地正在花园社区逐步开展,拓宽了花园社区花卉产业的发展空间,给该地区花卉苗木产业的进一步发展壮大带来了良性刺激。
二、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一是应进一步加强对花园社区的定位指导。目前花园社区的花卉种植面积出现了萎缩,社区居民经营的花卉餐饮也出现了一定滑坡。建议从目前南湖生态经济发展区规划入手,对花园社区重新策划定位,避免盲目的房地产开发项目,重点加强花园地区的特色餐饮、花卉种植、采摘、民俗游戏、农家乐等近郊旅游项目开发,建设拥有浓厚人文底蕴的“花园”小镇。充分发挥花园社区的特色,形成鲜明的“买花、赏花、品花、尝花”花文化一条龙,打好花文化牌,让花园社区成为南湖生态经济发展区的一个亮点。
二是应保持与时俱进,加强电子商务建设。虽然目前花园社区的合作社、农业科技公司营业额在逐年攀升,在访谈过程中发现大部分专业合作社还是依赖于传统的口碑相传,满足与通过全国跑客户发现新客源。通过检索发现目前社区内所有的合作社和农业科技公司没有一个拥有完整的企业网站,网络发布信息依靠低廉的企业电子黄页,不能及时向外界展示花园社会的花卉苗木产业发展情况,与现在蒸蒸日上的电子商务发展趋势出现脱节。建议一是帮助当地合作社、农业科技公司建议自己的企业网站,便于客户随时检索,二是可以利用淘宝等平台开通网上交易,节约人力物力。
三是应加强对花卉苗木产业的扶持力度。自2001年起,青州市花卉产业借助花博会平台迅猛崛起,同时花卉基地在日照、胶南等周边县市遍地开会,花园社区的花卉种植遭遇到前所未有的强劲挑战。尤其是随着青州“江北花卉第一县”地位的逐渐确立,让花园的花卉产业发展遭遇的瓶颈问题越发凸显。单纯的“合作社+农户”或者“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等模式已经难以让花园社区的发展出现重大突破,政府应加大扶持力度,尤其是在资金和招商引资上的投入力度,在改善企业、合作社的经营方式、社区的发展方向上充分发挥帮扶引导作用,帮助社区突破发展瓶颈。
 以上报告已被整理为报告文学《寻找春天的坐标——花园社区发展纪实》发表于潍坊市文化局组织(潍坊市财政局审定的)潍坊地区特色现代农业产业调研报告文学集《阅尽人间春色》。
 
★★☆ 承办单位答复
唐艳萍 委员:
 
    您在市政协会议上提出的“对加强花园社区花卉苗木业规模化发展扶持指导的建议”的提案,已办理完毕,现答复如下:
 
    尊敬的唐艳萍等委员: 您在市政协九届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强花园社区花卉苗木业规模化发展扶持指导”的提案,已办理完毕,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林业工作的支持,对花卉苗木事业的关心,您提出的提案,很有针对性,对于下步花卉苗木产业的健康发展,具有指导意义。您建议对花园社区的定位指导,打好花文化牌,让花园社区成为南湖生态经济发展区的一个亮点。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人大、政协监督关心与支持下, 2013年全市发展苗木花卉1万亩,市林业局推荐的山东华惠科技有限公司获得潍坊十佳花卉企业。苗木花卉产业发展名列潍坊前茅。在工作中,我们的主要措施如下: 一是市林业局按照山东省人民政府和潍坊市政府制定的现代农业种苗产业体系规划,制定了诸城市现代农业种苗产业体系规划(林业部分)(2016--2019年),规划提及了扩大密州花园社区花卉交易市场规模,新建1个花卉生产交易市场,建立中国诸城苗木网,搭建统一网络信息平台,展示“诸城苗木”品牌等事项。规划要求健全苗木花卉管理机构,理顺隶属关系,增加种苗花卉工作管理力量,提高苗木花卉产业管理能力。通过规划引导、政策扶持、示范带动等手段,整合产业要素,促进结构升级,优化产业布局,培植壮大产业发展核心竞争力。 二是完善政策法规体系,积极宣传有关法律法规,实现对苗木花卉产业发展管理的制度化和法制化。提升监管和服务水平,搞好依法行政工作,规范生产经营秩序,为苗木花卉的生产、流通创造优越的发展环境。建立健全苗木花卉质量检验监测体系,对苗木花卉生产、加工、包装、储藏和运输实施全过程质量管理,确保产品质量。市林业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和国家林业局林木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管理办法给侯志刚、王金刚、战文礼等花卉企业办理林木种子生产经营许可证,许可的范围包括花卉。并进行了相应的法律培训和技术培训,受到了花卉业户的好评。 三是严格执行国家规定的有关苗木花卉方面的税收优惠政策,维护生产者、经营者和使用者的合法权益。 四是继续发展壮大东方园艺、大源园林、半岛花卉、玉华苗木、北方园林等龙头企业,推动苗木花卉产业规模化、集约化发展,积极发挥龙头企业的示范带动作用,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五是市场体系建设。依托半岛花卉交易中心、花园社区生产基地和销售市场、东方园艺花木城,将苗木花卉种植、科研、交易、休闲为一体,实现在产业和市场更广阔空间上的飞跃,走高端、特色产业化道路,已搭建东方花卉网络信息平台,展示“诸城苗木”品牌。提升了在线网上交易平台。 六是加强对花卉苗木产业的扶持力度,利用展会平台,促进线下花卉商品交易,我们已经积极利用现有的展会平台,组织有关企业和花农参加青州的花博会与昌邑的绿博会,开拓了花卉的销售渠道,我们正努力争取上级政策及资金扶持,促进花园社区的花卉的种植和销售,让花农得实惠。
 
    附:所提问题解决的程度(   B    )
 
诸城市林业局
2015年4月21日 9:21:27
 
 
 
 
 
 
 
 
 
 
 
 
 
 
 

文章录入:简约   责任编辑:简约
copyright © 2009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诸城市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02814号-1
共建网络安全,共享网络文明       电话:0536-6112075      邮箱:zhuchengzhengxi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