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简介   政协领导   政协机构   政协动态   服务社区   委员风采   政协提案  社情民意信息   规章制度    诸城政协刊物
  •     您认为政协工作有哪些需要改进的地方?
  • 多关注民生相关
  • 环境保护问题
  • 农民工讨薪问题
  •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诸城市委员会 >> 提案选登 >> 正文
站内搜索:  
  提案选登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诸城市委员会委员第94128号提案
作者:彭福利  文章来源:WEB  更新时间:2015年8月7日

案 由:
    繁荣诸城旅游,打造诸城文化品牌
 
提案人
工作单位及职务
固定电话
移动电话
彭福利
利群集团诸城华玺大酒店经理
——
——
 
理 由:
作为利群集团在诸城投资的酒店负责人,能够到诸城工作,我感到非常幸运。诸城市委、市政府对外来企业具有博大的包容胸怀,给我们提供了良好的投资环境,更是提供了参政议政的平台。
据报告,我国人均GDP已超过7500美元,根据人均GDP和旅游需求的关系,我国旅游业进入高速发展的时期,加上“十一黄金周”、假期高速公路免费更催高了民众的出游热情。近年来到我市旅游的游客明显增加,拉动我市旅游业发展的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带动了酒店、商场等行业的发展,但是我们在实际的经营过程中发现:现在到诸城进行工业旅游的游客较多,而节假日旅游的游客相对少,其中因旅游能够在酒店进行住宿的客人并不多,占不到来诸城旅游的10 ,且很多游客反映诸城的旅游纪念品比较单一、档次不高,没有收藏价值。虽然我市旅游业取得了一定发展,但依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旅游投资项目偏少、旅游企业规模偏小、旅游经济占GDP比重不高、客人在诸城逗留时间短,不能有效的拉动地方旅游收入。
解决方法:
因此,我们建议:
一、明确旅游发展定位,打造“恐龙之乡,人杰之都,生态休闲”之旅
近年来,游客的旅游观念与旅游方式在悄然发生变化,由过去的“上车睡觉、下车拍照、回家一问什么都不知道”的“走马观花”式旅游,逐渐过渡为以“文化、休闲”为特征的生态旅游。根据诸城市现有的核心旅游资源,拥有世界上最高大的巨型鸭嘴龙化石骨架和100多件恐龙化石,两馆一廊一立方,白垩纪恐龙地质公园、黄龙沟恐龙足迹馆、臧家庄子暴龙遗址馆,来确定恐龙之乡,人杰之都,生态休闲之旅,深度挖掘以恐龙之乡为龙头的特色旅游资源。
二、加快旅游景点建设,延长游客逗留时间
    近年来,我市大力推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高度重视旅游社会事业的建设,拓展本土旅游景点的发展平台。旅游与文化密不可分,文化可以催热旅游,旅游可以丰富和提升文化,两者相结合,相辅相成。我们要从全市旅游产业发展的大局出发,打破地域、行业等方面的人为界限,对旅游资源进行统一规划、有效整合、深度开发,突出特色和优势。大体体现在:
一是打造恐龙探秘文化之旅,向纵深方向发展,充分利用旅游资源,联合周边县市区学生资源,来进行学习参观探秘恐龙化石;通过媒体继续做恐龙探索栏目,扩大诸城因恐龙而在全国的知名度。
二是围绕舜帝、张择端、苏轼、刘墉等名人故居推出名人文化之旅,例如可利用天然资源万亩刘墉板栗园做文章,既能作为乡村生态之旅,又可以作为宰相刘锣锅电视剧的拍摄基地,或者拍摄微电影利用媒体和网络造势。同时可以在这里建制刘墉雕像,供游人合影照相做留念。另依托名人画家张择端,结合扶掑河,潍河公园一侧的仿古街--清明上河园可以做名人效应。
    三是苏东坡当年在密州任职,在超然台上写也了“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的诗句。回想当年苏东坡,踏游常山留名作,整合开发以常山、马耳山、捆邦青岛崂山一脉相承的五莲山,三里庄水库,卢山等为主体的景区,推出“山水体验之旅”。以及后期后期开发的常山万佛寺,可以将万佛寺的来由及灵验程度加以深度开发,万佛寺中谢佛恩,以此来吸引游客。
三、加大旅游产品宣传力度。
    将旅游宣传纳入全市宣传计划,借助国内、省内主流媒体,加大旅游宣传力度。在交通主干线、高速路口、车站、景区等重要场所发布旅游公益形象广告。要发挥区位优势,加强与周边地区协作,搞好旅游点线的结合。要加大文化开发力度,围绕各景点挖掘、注入历史文化元素,建立旅游促销激励机制,特定时间免费或半票,吸引周边城市游客来我市休闲观光。要积极开展“潍坊人游潍坊”活动,激发诸城人热爱家乡的热情。
四、开发旅游商品,多渠道销售
具有我市特色的旅游商品非常有限,且档次都不高,建议政府部门予以引导和支持,同时相关部门要着重研究具有我市地方特色、景点特色又有文化内涵,集观赏、实用、纪念为一体的旅游商品,像恐龙衍生品、佛造像纪念品、舜的孝文化勋章、具有地方特色的小工艺品、小玩具等。加强诸城土特产品的品牌打造,围绕精致、精巧、精美,做大旅游纪念品市场,增强纪念品的欣赏价值、使用价值、收藏价值和宣传价值。另外,旅游商品不仅局限于旅游景区销售,各大商场、酒店、旅行社等都可进行摆放售卖。例如:口感醇厚的桃林绿茶可以和日照雪青相媲美,刘墉栗园的板粟在中国几乎是独一无二,熏烤的肉制品曾让吴仪总理所赞美。再就是可以将恐龙做成3D立体图片,制作高档台历,挂式日历,学生书本的保护层,可以和诸城当地的服装业相结合做成有各种恐龙的T恤等等,增加旅游产品收入。
      城市文化、旅游,是城市发展与竞争的软实力,相信通过我们的不懈努力,一定会使游客更了解美丽宜居、人文荟萃的诸城,让更多的人来诸城旅游,从而拉动我市酒店、商场等相关企业的发展。
 
★★☆ 承办单位答复
彭福利 委员:
 
    您在市政协会议上提出的“繁荣诸城旅游,打造诸城文化品牌”的提案,已办理完毕,现答复如下:
 
    我市恐龙化石资源丰富,是我国大型恐龙骨骼、恐龙蛋和恐龙足迹化石主产地,先后产出并命名了巨型山东龙、巨大诸城龙、巨型诸城暴龙、诸城中国角龙等十多个恐龙属种,发掘出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恐龙化石群、恐龙足迹群,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为世界地质奇观,被誉为“中国龙城”。2014年,诸城“华夏龙城”因其丰富独特的恐龙文化旅游资源和较高的山东文化旅游代表性入选山东省十大文化旅游目的地品牌。 我市把规划建设恐龙文化旅游区作为发展旅游产业、建设经济文化强市的战略举措来抓,坚持高点定位、高端规划、高标准开发,推动了文化旅游产业健康发展。 确立的目标定位是:以地质科普、文化旅游为主题,以建设世界最大最好的恐龙文化旅游项目为目标,力争用10年左右时间,打造成世界级恐龙文化旅游目的地。 围绕目标定位,先后聘请美国MCM集团、美国原野探索集团以及北大、清华、同济等规划设计院进行创意策划和规划,形成了诸城恐龙文化旅游区概念规划方案。规划总面积28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区9.45平方公里,空间布局为“一馆、一园、一镇、一区”。“一馆”,即恐龙涧化石群展馆。围绕保护恐龙涧化石长廊、化石隆起带,建设世界最大最好的恐龙主题馆,建筑面积7万平方米,馆内设计“一廊、九厅、一隧道”。“一园”,即白垩纪公园。以建设生态动态为主题的白垩纪恐龙公园为重点,全面再现白垩纪环境。主要规划科学体验营地、探险体验世界、影视体验基地三个子项目。“一镇”,即世界恐龙小镇。广泛运用恐龙元素规划建设主题社区、文化峰会馆、度假酒店群等项目,打造集休闲度假、养生康体、特色餐饮、文化娱乐于一体的世界恐龙特色小镇。“一区”,即华夏龙城娱乐区。打造集极限娱乐、游戏历险、竞技竞赛、动漫卡通体验于一体的中国最大的恐龙主题乐园。 坚持品牌发展,扩大旅游宣传营销。在中央电视台开展了“诸城恐龙群 奇观撼天下”的广告宣传,提高了我市恐龙资源的知名度;开展化石境内外巡展促销,组织恐龙化石到日本和青岛世园会巡展,完成在上海科技馆的布展,已经和韩国MBC电视台签订化石展览协议,正在联系到美国、台湾等地的化石巡展;整合产品营销,将恐龙博物馆、暴龙馆、龙立方展馆、化石长廊串珠成链,推出“恐龙之旅”线路,并与常山文博苑、超然台等文化景区一起,组成“华夏龙城”精品一日游和“华夏龙城”精品二日游线路产品对外营销;与旅行社合作,拉动了团队游客人次增长;通过报纸、网络等各类媒体加大对诸城旅游的宣传力度,提高了诸城知名度。 尊敬的彭委员,您的提案具有较高的参考价值,非常感谢您对旅游工作的关注与支持。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旅游项目建设,加大旅游宣传,完善旅游要素,努力提高我市的旅游吸引力,同时为我市市民打造一个良好的旅游休憩环境。
 
    附:所提问题解决的程度(   A    )
 
诸城市诸城市旅游局
2015年4月24日 13:53:0

文章录入:简约   责任编辑:简约
copyright © 2009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诸城市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02814号-1
共建网络安全,共享网络文明       电话:0536-6112075      邮箱:zhuchengzhengxi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