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简介   政协领导   政协机构   政协动态   服务社区   委员风采   政协提案  社情民意信息   规章制度    诸城政协刊物
  •     您认为政协工作有哪些需要改进的地方?
  • 多关注民生相关
  • 环境保护问题
  • 农民工讨薪问题
  •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诸城市委员会 >> 提案选登 >> 正文
站内搜索:  
  提案选登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诸城市委员会委员第94082号提案
作者:王雪莲  文章来源:WEB  更新时间:2015年8月7日

案 由:
    关于进一步规范和促进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的建议
 
提案人
工作单位及职务
固定电话
移动电话
王雪莲
诸城市雪莲兔业合作社经理
——
13780840003
 
理 由:
 
近年来,诸城市为加快转变农业经营方式,按照积极发展、逐步规范、强化扶持、提升质量的要求,坚持发展和规范并重,因地制宜,积极推进农民合作社建设,增强了合作经济组织的引领带动能力和市场竞争力,提高了农民的组织化程度,促进了农民增收致富。
一、发展现状
截至目前,全市依法登记农民合作社2272家,入社农户17.8万户,占总农户的69.6 。其中种植业1136家,养殖业335家,服务业201家,土地专业合作社51家,合作社联合社28家,经济合作社521家 。
二、主要做法
我市农民合作社从2002年开始探索创办,经历了广泛试点、面上推广、全面发展和规范完善四个阶段。
(一)搭建服务平台。针对部分合作社缺少沟通和联系,技术、信息、市场等资源不能共享,辐射带动面小,抵御市场风险能力差等问题,注重加强合作社服务平台建设,全市208个农村社区设立了农民合作社服务中心,配备了专职工作人员,负责指导农民合作社制订章程、建立制度、设置机构,指导制定合作社生产、销售和服务计划,指导签订产品销售及生产服务合同,为合作社提供信息、技术、推介及市场开拓服务。在此基础上,在潍坊市率先开发并启用了“诸城市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系统”,将包括农民合作社在内的相关供需信息、合作社发展情况等全部纳入网络化管理,实现市、镇、社区资源共享,服务联动。全市创办的2272家合作社,都是通过各级服务平台创立、规范、完善起来的。
(二)强化规范示范。制定了《农民示范合作社规范》,对已发展的农民合作社在内部管理、服务质量、分配方式等方面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尤其在创新合作社收益分配方式上实现了新突破。目前创办的51家土地合作社,多数实行社员入股土地保底分红、合作社经营利润按股分红的分配方式。在规范运行的基础上,围绕蔬菜、茶叶、黄烟、特种动物等主导产业,培育示范合作社典型,带动合作社发展。目前,全市培育示范合作社120家,其中国家级1家,省级14家,潍坊市级55家,基本形成了三级示范带动体系。示范合作社的培育带动了合作社发展,规范的运营机制提高了合作社的运营质量。
(三)加强政策扶持。先后出台了《诸城市鼓励扶持农民专 业合作社发展的暂行办法》(诸政发[2008]20号)、《诸城市鼓励科学发展暂行办法》(诸发[2013]8号),规定“农民专业合作社当年新增入社农户100户以上、带动新建种植基地500亩或养殖基地100亩以上、当年销售收入500万元以上的,一次性奖励法人代表5万元。以社区为主体,当年新发展跨区域的农机服务合作社、农技推广合作社、区域性劳务服务合作社,服务农户1000户以上且设施齐全、运转规范的,一次性奖励法人代表5万元”;“企业、种植大户、合作社参与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主导产业明确、成方连片且管理规范,园区面积超过3000亩,当年投资1500万元以上的,新流转土地每亩补贴经营主体200元”。扶持政策的落实,对合作社的健康发展起到了良好地促进作用。
(四)促进互助协作。为了促进合作社之间的相互协作、补充、促进和提高,使农业生产链中各环节的资源、品牌得到有效整合,解决单个合作社难以解决的一系列问题,我们加强了合作社联合社建设,其职能是把同产业间的合作社联合起来,组织协调各产业合作社预测市场,研究制定生产区域布局和生产规模计划,推广先进生产技术,使主导产业和特色农业做强做大。目前,大森林特种动物养殖等28家合作社联合社已登记注册。
三、取得的效果
农民合作社依托人才、资源、信息、技术优势,将广大农户组织起来闯市场,解决了单个农户生产经营中许多办不了、办不好的事情,发挥的作用已经从各个方面初步显现出来。
一是转变了农业生产方式,加快了农业产业化进程。我市农业产业化经营的深化升级,很大程度上靠得是发展农业龙头企业。许多农业龙头企业主动通过合作社,把农民流转的土地作为龙头企业的生产基地,实行标准化生产,成方连片种植,解决了困扰龙头企业农产品质量问题,形成了“龙头企业+合作社+ 农户(场)”的经营模式,形成了工业带动农业、农业支持工业、一、二产业相互促进、融合发展的良好格局。烟草生产是我市的农业主导产业,但前几年由于分散生产,零星种植,“插花”地较多,影响管理,经营效益低。为改变这种局面,通过建立黄烟农场的办法,将农户流转的土地通过合作社集中起来,租赁给烟草部门创办黄烟农场,实行规模经营。
二是解决了小农户与大市场的矛盾,增强了农产品市场竞争力。在农产品由卖方市场转入买方市场之后,搞活农产品的流通和销售就成为农民致富的关键。玉元蛋鸡合作社创立之前生产的鸡蛋多数靠村民走街串巷、“提篮小卖”,既费时又费力,效益不佳。成立了蛋鸡合作社后,为社员提供蛋鸡品种、技术指导、疫病防治、饲料配方、产品销售、配套水电设施“六统一”服务,尤其在产品销售上,注册了“玉圆”牌鸡蛋产品商标,与上海、南京、青岛等食品加工企业和超市建立了常年销售关系,客商上门收购产品,“玉圆”牌鸡蛋成为市场上的抢手货。合作社由创办时的56户,发展到目前的368户,存养蛋鸡150多万只。
三是推动了农业生产标准化,促进了农民增收致富。合作社通过产前、产中、产后各个环节的统一服务,整合了人力、物资、科技、信息等资源,使“指头”变“拳头”,降低了农业生产成本,提高了产品效益,有效地增加了农民收入。特别是一些实行生产标准化、产品品牌化、经营规模化的合作社,农民增收的效果更为明显。贾悦镇前小马庄四名党员干部于2008年带头创办了草莓生产合作社,整个草莓的生产过程从草莓大棚建设,到种苗繁育、移栽、灌溉、病虫害防治、采摘等,全部实现标准化生产,产品不出村就能全部销售。合作社由2008年的65户,目前辐射带动了周边30多个村的800多户,每亩草莓大棚年纯收入达到3万多元。
四是提高了农业机械化水平,推动了现代农业发展。为了实现土地收益的最大化,立足农业主导产业,把农民流转的土地由通过专业合作社集中起来,成方连片,为龙头企业办基地、建农场,吸引了许多社会资本参与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开展农业规模化经营。全市180家农机合作社,就是在这个新形势下应运而生的。诸城市瑞合农机合作社2008年成立,现有社员16户,各类农业机械38台(套),实行农机订单作业,年作业面积3000多亩,社员户均年收入2万多元。该合作社的创办使当地农业生产条件有了明显改善,农业机械化水平明显提高。目前,全市农机总动力135.7万千瓦,农机保有量2.1万台,农业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87.5 。
 四、存在问题
  诸城农民合作社发展总体进展顺利。但就目前而言,还处在初级阶段,有关深层次问题需要进一步研究探索。
一是规模偏小、发展不平衡。主导产业中蔬菜、特种动物、生猪、黄烟、农机等行业的合作社发展数量多、规模大、组织化程度较高;肉鸡、蛋鸡、茶叶、板栗等方面的合作社数量较少,领域相对狭窄。
二是运营质量需进一步提升。多数仍然局限在技术指导、原材料供应、产品销售等浅层次服务上,从事高深层次农产品加工销售经营、真正以企业化经营模式运行的太少,二次盈余分配等规范的运行机制没有建立起来,缺乏经营活力和市场竞争力。
三是融资难度大。多数合作社贷款缺少有效抵押物,很难获得银行贷款等金融支持,想扩大规模融资很困难,多数只通过社员个人的名义或几户联保的形式获得贷款,数额小、期限短,不能保证经营需要,资金缺口大。
四是缺乏经营管理人才。多数合作社存在经营者文化程度低、知识匮乏、经验不足的问题,真正懂市场、会经营,善于掌握新知识、能够按合作社运营规则办事的明白人太少。
 
解决方法:
 
一是在规范发展上实现新突破。规范完善合作社创办程序,简化工作流程,指导合作社创办人做好设立合作社的筹备和工商登记工作;改进提升现有合作社内部管理、服务质量和分配方式,建立健全利益联结、盈余分配和监督约束机制,增强社员对合作社的责任感和归属感,提升合作社的内生动力。
二是在提升运营质量上实现新突破。围绕农业主导产业,深入开展示范合作社创建活动,选取100家合作社进行重点培育;充分发挥合作经济组织基础好、实力强的优势,根据“资源资产化、资产资本化、资本股份化、股份市场化”的发展方向,引导合作经济组织打破地域界限,积极开展横向联合和纵向联合,做大做强做优。
三是在破解制约发展难题上实现新突破。优化金融服务,开展农民合作社信用等级评定,对信用等级高的合作社给予一定的授信额度,并给予利率优惠;对列为重点扶持对象的合作社,贷款额度范围内的,简化贷款手续;贷款额度范围外的,实行贷款审批“绿色通道”,尽可能提供及时的信贷资金支持;探索推行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林权抵押等形式,有效解决合作社抵押品种类过少的问题;利用农户闲散资金组建资金互助合作组织,增加融资渠道。
四是在创新发展方式上实现新突破。在运用好转包、转让、互换、租赁等流转形式的基础上,以建立土地合作社为切入点,扩大土地承包经营权入股规模,鼓励引导农民以土地承包经营权入股创办合作社,实现土地承包经营权价值化、有偿化,进一步提高农民的组织化程度,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五是在创新设立登记前置调查机制上实现新突破。通过前置调查把关,杜绝虚假的、目的不纯的、只挂牌不经营等类型合作社的成立,确保了真实性与合法性,保障成员的正当利益。同时,创新县级示范社项目库建设,按照优胜劣汰的原则实行动态管理。
 
★★☆ 承办单位答复
王雪莲 委员:
 
    您在市政协会议上提出的“关于进一步规范和促进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的建议”的提案,已办理完毕,现答复如下:
 
    1.关于“规模偏小、发展不平衡”问题。充分发挥农村新型合作经济组织基础好、实力强的优势,根据“资源资产化、资产资本化、资本股份化、股份市场化”的发展方向,引导农村新型合作经济组织打破地域界限,积极开展横向联合和纵向联合,做大做强做优。重点培大做强一批运作规范良好、市场竞争优势强的专业合作社,鼓励支持合作社开展专业化、集约化、规模化生产,依托地方优势特色产业优势,加快现代农业园区建设。 2.关于“运营质量需进一步提升”问题。对全市1796家农民合作社进行普查,编制合作社名录,对潍坊市级以上的示范社,开展监测。通过前置调查,杜绝虚假、只挂牌不经营的,确保合作社的真实性、合法性,保障成员的合法权益。规范完善合作社创办程序,简化工作流程,指导合作社创办人做好设立合作社的筹备和工商登记工作。建立健全利益联结、盈余分配、监督约束机制,正确处理好核心成员与普通成员、股东成员与非股东成员等关系,增强社员对合作社的责任感和归属感,增强合作社发展的内生动力。围绕农业主导产业,深入开展示范合作社创建活动,选取100家合作社进行重点培育。 3.关于“融资难度大”问题。优化金融服务,开展农民合作社信用等级评定,对信用等级高的合作社给予一定的授信额度,并给予利率优惠;对列为重点扶持对象的合作社,贷款额度范围内的,简化贷款手续;贷款额度范围外的,实行贷款审批“绿色通道”,尽可能提供及时的信贷资金支持;探索推行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林权抵押等形式,有效解决合作社抵押品种类过少的问题;利用农户闲散资金组建资金互助合作组织,增加融资渠道。 4.关于“缺乏经营管理人才”问题。深入贯彻落实《诸城市鼓励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的暂行办法》,鼓励各级各类科研人员和农技推广人员到农民专业合作社任职、兼职或担任技术顾问,带动合作社发展;对到农民专业合作社工作的大中专毕业生,提供人事档案保管、组织关系挂靠、代缴社会保险等服务;利用各类农业培训学校,开展农民合作社管理人员培训,包括组织管理、财务管理、市场管理、种(养)技术等,提高管理水平和运营能力。
 
    附:所提问题解决的程度(   A    )
 
诸城市农业局
2015年4月20日 10:40:13

文章录入:简约   责任编辑:简约
copyright © 2009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诸城市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02814号-1
共建网络安全,共享网络文明       电话:0536-6112075      邮箱:zhuchengzhengxi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