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简介   政协领导   政协机构   政协动态   服务社区   委员风采   政协提案  社情民意信息   规章制度    诸城政协刊物
  •     您认为政协工作有哪些需要改进的地方?
  • 多关注民生相关
  • 环境保护问题
  • 农民工讨薪问题
  •   
 
您现在的位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诸城市委员会 >> 提案选登 >> 正文
站内搜索:  
  提案选登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诸城市委员会委员第94137号提案
作者:王福泉  文章来源:WEB  更新时间:2015年8月7日

案 由:
    关于为我市中小企业建立健全企业信用档案的建议
 
提案人
工作单位及职务
固定电话
移动电话
王福泉
市经信局副局长、中小企业办主任
 
 
联名提案人
迟令波、张祚岩、张立苹、臧方运、马建勇、李忠、管延聪、高向阳、李希春、王金龙、刘慧玲、曹刚、王金武、陈为亮、葛迎春
 
 
 
理 由:
诚信是经济发展的基石,良好的信用关系是企业正常经营与国民经济健康运行的基本保证。改善中小企业信用状况,对于提升中小企业整体素质和综合竞争力,抵御信用风险,改善中小企业融资条件,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加快我市经济建设都具有重要意义。特别近年来,由于企业资金链、担保链断裂打破了原本已经脆弱的信用环境,尤其是一些中小企业的恶意逃废债、拖欠账款、恶意偷税欠税、产品质量低劣等信用问题,已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我市中小企业的整体信用形象,成为制约中小企业发展和融资的突出问题。
完善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已成为提高中小企业信用,增强企业融资能力和抵御市场风险能力的迫切要求。2011年,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大力推进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抓紧建立健全覆盖全社会的征信系统。”2013年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强调:“建立健全社会征信体系,褒扬诚信,惩戒失信。”2014年1月1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原则通过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提出加快建设社会信用体系、构筑诚实守信的经济社会环境。李克强总理也进一步指出:“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对违背市场竞争原则和侵害消费者权益的企业建立黑名单制度,让失信者寸步难行,让守信者一路畅通。”
解决方法:
一、建议政府以购买社会服务为前提,整合社会资源,由政府出台文件,采用第三方认证机构11315全国企业征信系统,为全市中小企业进行信用信息征集,建立健全企业信用档案。
因为11315全国企业征信系统可以为政府职能部门提供了企业监管信息发布端口,实现了把分散在不同区域、不同部门、不同文档格式、不同类别、不便查询的零散监管信息,汇聚于本平台内相关联的企业信用档案中,按照各职能部门对企业的行政许可、认定、奖罚及质量技术监督监测和法院判决等不同信息分类,通过科学客观的统一征信规则和信息加工流程,使之成为企业信用档案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免费供大众查询、参考。
由11315全国企业征信系统负责诸城市企业信用的征集、调查、公布、评级等具体工作,并向政府或使用方提供客观公正的报告,发挥社会组织第三方的优势,真正实现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大众监督的战略目标,减少不同部门不同标准、多个部门多个标准、资源重复浪费等现象,推动行业信用信息系统建设及互联互通,逐步消除“信息孤岛”,构建信息共享机制,在保护涉及公共安全、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等信用信息的基础上,依法使各类社会主体的信用状况透明、可核查,让失信行为无处藏身。
二、建议政府加大政策支持力度。11315征信系统属于第三方征集信息,客观公平公正,通过政府部门联动,在政府采购、政策担保、财政贴息等方面制定使用信用产品的制度安排,推动中小企业信用服务体系建设。
建立中小企业守信激励机制,借鉴外省市做法,将企业信用向社会公布,对守信和失信以奖惩,重点支持有信用、有市场、有产品、有技术含量、有生产能力,但缺担保条件的中小企业。
银行业金融机构按照在本行开立基本户的中小企业信用信息,对守信中小企业实行信贷倾斜,为守信企业贷款降低门槛。
征信机构对于企业的收费,政府可以采取对守信立范企业在减免税收、提高信用评级和授信额度、在招投标、政府采购、银行贷款、资质审批和政府资助等公共领域倾斜等优惠,激励企业守信,营造良好的社会信用环境;对于失信企业,联合法院、工商、税务等部门打击逃废债税等缺信失信行为。
三、建议政府在为民服务大厅设立11315企业征信服务窗口。11315全国企业征信系统秉承“以道德为支撑、以产权为基础、以法律为保障”指导方针和“政府推动、大众参与、社会监督、市场运营”的机制,以“客观、真实、独立第三方”为原则, 开展征信服务。征信窗口的设立,一是有利于政府部门监管,二是有利于征信机构开展工作,三是有利于中小企业信息采集,四是有利于社会监督。
四、建议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讲信用、守信用”的良好社会氛围。通过政府职能部门宣传、服务机构上门服务等措施,督促中小企业树立信用意识。
总之,诚信建设需要充分发挥政府部门、社会组织等各方优势,通过市场公平竞争,优胜劣汰,政府财政大力支持市场化运作,追求公平、效率,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以加快我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进程。
 
★★☆ 承办单位答复
王福泉 委员:
 
    您在市政协会议上提出的“关于为我市中小企业建立健全企业信用档案的建议”的提案,已办理完毕,现答复如下:
 
    推动企业信用体系建设是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市场监管的重要目标。当前,我局在推进商事制度改革的进程中,努力实现“宽进”目标的同时,还履行着“严管”的法定职责,坚持以监管促信用、以信用强监管,将完善信用监管机制与推进法治工商建设有机结融合,充分利用信息公示平台加强和完善对市场主体的事中事后监管。 一、加大对信息公示宣传力度。组织各类市场主体学习《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合同法》、《反不正当竞争法》等法律法规,提高对年报公示制度重要性的认识,引导各类市场主体依法履行年报信息和即时信息公示义务,做到应报尽报,据实申报,提高企业信息公示率和覆盖面,为大数据监管夯实基础。 二、切实履行自身信用监管职责。充分运用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平台,依法抽查企业公示的即时信息,落实企业信息公示、经营异常名录、严重违法企业名单制度,及时披露企业失信行为,使广大企业越来越重视诚信,让失信企业无处遁形,构建信用监管长效机制。同时,加强部门间协调配合,形成职责明确、边界清晰、衔接顺畅的市场监管格局,充分发挥无照经营综合治理、打击传销、虚假违法广告整治等联席会议作用,围绕“企业自治、行业自律、社会监督、政府监管”,推进社会共治,让守信企业在享受优惠政策、信贷融资和评先评优中得到实惠,让失信企业“一处违法,处处受限”,为不讲诚信付出高昂的代价。 三、全面开展专业化信用监管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干部队伍推进信用监管的能力。针对信用监管各个环节的履职需要,侧重专业化的抽查、经营异常名录管理和年报公示服务队伍建设,提升信用监管履职效能。
 
    附:所提问题解决的程度(   B    )
 
诸城市药监局
2015年4月28日 9:30:28
 
    关于对市政协九届四次会议 第94137号提案的答复 王福泉等委员: 你们在市政协九届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为我市中小企业建立健全企业信用档案的建议”的提案,已办理完毕,现答复如下: 提案对建立健全我市中小企业企业信用档案的建议非常中肯,符合当前全市小微企业发展现状,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 近年来,国家和地方各级部门高度重视企业信用体系建设,相继出台了一系列关于企业信用体系建设的文件规定,一定程度上促进了企业信用建设。经济和信息化局作为我市工业经济主管部门,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促进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建设方面做了有益尝试和相关工作。 一方面,积极落实国家、省和潍坊市政策规定,通过学习潍城、青州等等地的经验做法,结合我市实际,市政府于2005年7月成立诸城市诚信评价工作领导小组,由当时的中小企业主管部门牵头,联合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制定了《关于开展诸城市民营企业诚信等级评定工作的实施意见》,以办字[2005]46号文件的形式颁布实施。次年评选出首届20家诸城市诚信民营企业,并进行了隆重表彰和宣传,在全市掀起了争创诚信民营企业的热潮。 另一方面,根据《关于开展潍坊市民营企业信用评价的实施意见》(潍政办发〔2005〕123号)文件精神和上级工作部门要求,自2005年开始推荐符合条件的企业参加潍坊市诚信民营企业评选,截至目前共有近200家企业获得“潍坊市诚信民营企业”或“潍坊市特级诚信民营企业”荣誉称号。同时,潍坊经信委联合有关部门也每年评选一批“潍坊市诚信示范企业”,企业诚信意识逐渐加强。 第三,按照省中小企业主管部门于2011年印发《山东省中小企业征信管理使用暂行办法》(鲁中小企办字[2011]28号)要求,加强工作调研调度,认真筛选优质企业申报山东省信用良好企业,共有22家企业被省中小企业部门公布为省级信用良好企业。对被授予诚信企业荣誉称号的中小企业,在报纸、网络等传媒上加大宣传和推广力度,在全市营造诚信光荣失信可耻的社会氛围。 另外,关于11315全国企业征信系统入驻为民服务大厅事宜,应由负责11315征信工作的第三方机构向相应主管部门提出申请报告,主管部门逐级向市政府汇报后研究决定。 附:所提问题解决的程度(B)。 诸城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二О一五年四月十日
 
    附:所提问题解决的程度(   B    )
 
诸城市经信局
2017年1月4日 10:23:56

文章录入:简约   责任编辑:简约
copyright © 2009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山东省诸城市委员会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4002814号-1
共建网络安全,共享网络文明       电话:0536-6112075      邮箱:zhuchengzhengxie@163.com